2014年1月12日星期日

树下风铃

第五章


“小叶,你喜欢我吗?”六均望向我这儿,登时我们四目相对。

周围的气氛变得不对了。说不出的不自然还有窘迫。

一阵沉默之后,我努力挤出一丝笑容,故作轻松的说道:“当然喜欢呀!”

“小叶,你说真的吗?”

“当然呀!难不成也有假的?”

“我是说当我们不再是假扮情侣的时候,你真的喜欢我?”

“嗯。”我应和了一声,在不知道要给什么反应给六均了,因为我已说得很明白了。

“你看,就说会日久情深,渐渐的戏假情真嘛!”夫人一阵见血的说出了我和六均这些日子走过来的一切。对,我的确是在后来喜欢上了六均。

“不可能的啊!我不是说要你假扮我女友罢了?”六均表现得一脸诧异,好像我能保证自己不会喜欢上他一样。

“六均,对不起,我喜欢上你了。”

就在我听了他的那句话,我的伤心早已不是眼泪所超载得了。因为我发觉到,一滴泪珠已经悄悄地从我脸颊滑落。

“夫人,若叶突然想起一些事要去办,恕若叶失陪了。”

我站起身来,准备离开座位时,被夫人叫住了。

“难道这就是现在少年人所谓的礼貌?”

我没答她,怏怏然地坐回椅子上。

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我说:“恕若叶冒昧的问一句,请问夫人有多久没有和六均一起坐下来认真地吃一顿饭了?您又有多久没听六均说话了?”

夫人先是一怔,但很快恢复正常:“蒋若叶小姐,这些是我和儿子之间的事,不必你来费心。”

我对夫人微微一笑:“即使夫人不喜欢听,但想到六均日后与夫人的相处,若叶总得说出来。夫人你一直都视接近六均的人都是为了他的身世而意图不轨,一而再再而三的将他们从六均身边赶走,从来就没去真正的注意谁是真心的或是意图不轨的。这深深影响了六均的生活。他变得很寂寞,不知道怎么与人相处。其实他最需要的就是有人能够聆听他的声音,真心的对待他,爱他。敢问夫人一句,您这些年来有尽到身为一位母亲的责任吗?”

夫人听了我这番话,激动得指着我:“哪轮到你这乳臭未干的臭丫头来教训我?!”

我毫不畏惧,依然平静地看着夫人:“夫人今天能够把我从六均身边赶走,不是因为夫人成功了;而是您儿子六均很可笑的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欢我。如果六均也喜欢我,那我会对夫人您说一句抱歉,因为我是真心爱着六均,无论如何我是不会离开他的。”

夫人恢复平静,忽然鄙夷的笑了出来:“现在的小孩真是,动不动就说爱。难道现在的爱都那么廉价了吗?”

我微怒。怒的不是她说我乳臭未干,而是她居然把我对六均的爱看成廉价、只是空头说白话的爱。我靠近她,用双眼瞪着她,不管她是不是长辈。

“夫人,你可以贬低我,但你不可贬低我对六均的爱。即使六均不喜欢我,但我对六均的爱,还有我家人对他的爱绝对不比你来得少!恕我失陪。”

我从座位站了起来,然后瞥了六均一眼,就转身离开了“海豚餐厅”。我真的无法忍受夫人锋利的话语,她简直就是贬低我对六均的爱嘛!六均也是的!看着喜欢自己的女生被母亲欺负了还不会挺身而出,说些好话,也许他也是不想顶撞他母亲的缘故吧!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,我为他做的,原来到最后得到的却是他对我那不肯定的爱。

从“海豚餐厅”出来,我往前一直走,泪水也就一直掉。我没有揩去的意思,就让它流吧!或许流了出来心里就会变得比较舒服,我是这样想的。

就这样走着走着,也不知过了多久,我才发现自己来到公园的一棵大树下。

这里是我和六均时常来的地方。他曾和我在树下追逐、嬉戏,也曾为我在树上刻下我和他的名字。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时下起了大雨,他牵着我的手,跑到树下避雨。还记得那时我很冷,他为了分散我的注意力,就说故事给我听。那是个悲凉的爱情故事。故事里头的男主角最后陪不到女主角到老,男主角在他们爱情最美好的时候突然抽身离开,女主角没有强求男主角留下,只是为这份爱情感到不值。

忽然“叮铃叮铃”的声音由远至近传来,我知道那是卖雪糕的陈伯。陈伯把雪糕车停在树下,向我走来。

“今天怎么不见六均?”

在这大热天下,陈伯流了一身的的汗,他取过一条白色毛巾,忙着揩汗。

“六均今天没空。”我向陈伯撒了个谎。

“没空?只怕是你和他吵架了吧?”陈伯向我笑了笑。

哈!我脸蛋上的泪痕早已把我出卖了。

“伯伯,没有啦。他真的没空。”我故意狡辩,装作一副没事的样子,尽量掩饰流露出来的哀伤。

“你开心不开心难道瞒得过我的双眼么?”

伯伯从雪糕箱里拿出一支甜筒,递给我。

那可是我最喜欢吃的柠檬口味甜筒啊!每次我和六均来到这课树下遇上陈伯的时候,六均总会买柠檬口味的甜筒给我吃,而我每次吃得乐不可支。

伯伯呀!你可以不要在这个时候给我柠檬甜筒好不好啊?你让我更想他了。

“伯伯,这里是两块钱。”我从口袋里拿出两张纸钞,递给陈伯。

“不用啦!就当作我请你吃的吧!”

如果六均现在在我身边,我一定不用拿出纸钞,因为一向来都是六均付钱给陈伯的。

“哪里好意思啊?那就谢谢伯伯啦!”我向陈伯挤出一丝微笑,然后往柠檬甜筒吃了一口,虽然此时我的心情是吃了甜筒也不会开心的。

“怎样?心情有没有变好点了?”陈伯边对我说,边递了一支草莓口味的甜筒给前来买甜筒的一个小妹妹。接着他左手抚了抚小妹妹的头,对小妹妹说:“小妹妹吃了甜筒要乖乖哦!”

“嗯,好点了。”我说。

如果能让陈伯放心些,那我不知道这谎言算得上是善意的谎言吗?

小妹妹接过甜筒后,付了钱,兴高采烈的吃着,然后跟她妈妈离开了。看着小妹妹离开的背影,陈伯的脸上浮起了满足的笑容。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下雨天都出来卖雪糕吗?”趁没人前来光顾,陈伯又继续和我聊了起来。

“你想看见每个人都开心?”我狐疑,试着猜测。

“嗯。”他点点头,然后从雪糕箱里拿出一瓶冷藏的白开水,打开盖子就喝。

陈伯是个奇怪的老人,都年过六旬了,还出来卖雪糕,我不得不赞叹他仍然老当益壮。这里我说的奇怪不是因为他性情奇怪,而是他在下雨天时也一样出来卖雪糕。绝大多数卖雪糕的小贩都不会在雨天时出来做生意,他们知道碰上下雨天做生意会很差。反而陈伯却反其道而行之,雨天也一样出来做生意。

还记得上一次下雨天时,我和六均到大树下避雨,正巧就遇上了陈伯。陈伯撑一把雨伞,穿着雨衣,在树下避雨。那时我们都不知陈伯一个老人家在下大雨的时候为何还在这里,他是在等顾客?还是避雨?后来我们也没有问他。于是我和六均加上陈伯三个人就这样在树下等雨停。

那时接近雨停的时候,一位约莫三十岁的青年人撑着伞,走到树下来。这青年人愁眉不展,一脸忧伤,他走到树下来不是避雨,而是问陈伯有没有卖甜筒。于是我心想,这么个雨天哪会有人买甜筒来吃的?我甚至有想过他是有点不正常的。当然,我可没说卖雪糕的陈伯也是不正常哦!

陈伯对青年人笑了笑,但我看得出,陈伯是微微发抖着。他用微颤的右手递给了青年人一支巧克力口味甜筒,然后接过青年人付的钱,放进口袋里。青年人有点寂寞的吃着甜筒,但到后来他露出一抹微笑。他这一抹微笑并不是给谁看的,我知道,他是给自己看的。也许他释怀了心里之前所纠结的或是放不下的事吧!我猜想。

当然,陈伯其实都有在偷偷地留意青年人的表情,只是在他留意着青年人的表情时,他并没有发现我其实也在看着他。六均那时见我这样的看着陈伯,也没有说些什么,不过我想在他心里总会好奇吧!只见陈伯流露出一丝欣慰的表情,然后莞尔一笑,不过青年人未曾发现。

“我想我知道你心里的快乐了。”我吃完最后一口的甜筒,说道。

“哦?”陈伯不解。

“你心里的快乐就是见到别人也快乐的时候。”我取出纸巾,揩了揩嘴巴。

“哈哈!想不到你这丫头还挺了解我的!”陈伯乐了起来,他的乐是源自最真的心。

“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下雨天都一样出来卖雪糕了!”他接着说。

“那我下次下雨天时,也来和你买甜筒!”顿时心里的阴霾消散了,我知道即使六均不喜欢我,那我一个人喜欢他,就足够了。至于他母亲那里,再打算吧!我心里登时变得豁然开明。

“好啊!”陈伯看着我,这一次我还他以最灿烂的笑容。

“不过在这之前,我还要买多一支柠檬甜筒。”

我把两块钱的钞票塞入他的手里:“如果你不收钱,下次我不和你买了。”

“这丫头真是的!哈哈!下次把他也一起带过来吧!”陈伯递给了我一支柠檬甜筒。

“嗯,好的好的!”看着甜筒,我笑了。

原来笑,并不是那么困难的事。原来笑,比伤感还来得美好。

这一次,我是开心地吃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