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

树下风铃

第十七章


自从那次之后,我和六均进入了‘冷战期’。那个假期我把自己弄得很忙,为自己编排了很多活动。除了做工以外,如果碰到哪天自己有休假的,就会去参与一些由佛堂主办的青少年活动,要不然就是帮忙妈妈打理家务。其实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会不会把自己弄垮,只知道不要让我有时间去想起六均就可以了。我怕自己一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,更会想起很多和他的回忆。

后来在整个十二月份的假期里,我和六均完全没有联络。我做工放工全都是自己搭巴士去的。和六均冷战的日子起初并不好过,慢慢的竟然有点习惯少了他的日子。我们在不愉快的情况下各自度过了余下一个月的学校假期。

眨眼间,十二月的假期已成为过去,是时候要回到学校上课的日子了。虽然少了六均陪伴,但我在十二月的假期里过得很充实。开学我升上了高一,学校根据我们的初中评估考试成绩进行了班级分配,无意外的我和六均同样被分派读理科班。巧合的是我们再次被分派到同一班上课。

在开学的第一天,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上学去。心里会忐忑不安,是因为我还不知该怎么去面对他。哈!是我不知该怎么面对他,还是我打算逃避他?我还真搞不懂自己的心思。于是我做了个决定,见到面就打声招呼吧!虽然我心里知道那尴尬得不知如何开口的场面一定会发生的。

进到班上,选了前面第二排的座位坐下后,我开始游目四顾。我发现班上很多同学正在高谈阔论地聊着他们假日里进行的活动,或者在分享着假日到度假胜地度假的体验。

我无心和他们闲聊,心里尽是担忧。看到课室里没有六均的身影,我把目光移到课室外去。我在顾盼着他的到来,但同时我又不知该怎么面对他,心里真是矛盾不已。

课室外一样的热闹。

一群男生同学经过课室外的走廊,谈论至尽兴时发出的笑声传进了课室。但笑声很快就停止了,那群男生同学亟亟地步进了隔壁的课室,接着就看到一名戴黑框眼镜的女老师走近了我的课室。

“起立,行礼,老师早安……”其中一位同学见状,马上带领班上的同学站起来向老师请安。

“大家坐下。”老师用严肃的口吻说。

“谢谢老师。”全班同学回答道。

“我是陈燕妮老师,是你们今年的班主任,同时也是你们化学的科目老师。”陈老师开始向大家做自我介绍。

“现在,我要你们也来做个自我介绍,也说说你们在初中评估考试考获的成绩。好!就从你开始。”陈老师的手指向靠近门口的一位男同学。

“我叫汤永盛,PMR成绩是6A2B。”汤永盛不疾不徐地回答。

“成绩不错哦!下一位。”

接下来,轮到坐在汤永盛旁边的一位女同学站起来做自我介绍。

“我的名字叫苏欣怡,PMR成绩是7A1B。”

“欣怡,你的成绩考得很好。什么科目拿B?”陈老师脸上挂着一丝微笑的问道。

“科学。”苏欣怡答道。

就在等着轮到我的时候,我的思绪已飘到课室外了。六均今天没有来上课,他发生了什么事?不会是生气我而不来上学吧!如果是这样,他未免太幼稚了。

“小叶……小叶,轮到你了。”

一把声音传了过来,把我从不知处的地方唤回来。我定了定神,原来是陈老师要我做自我介绍。 那么快就轮到我了?我在心里嘀咕。

对了,差点忘了告诉大家,陈老师为什么会知道我的名字。还记得去年中三的时候,数学老师请了产假,陈老师有进我们班代课。虽然说陈老师的专科是教化学,但她教起数学时也生动有趣,因此我们不会觉得枯燥乏味。陈老师每次发问问题的时候,我都毛遂自荐地举手解答她发问的问题。也许是我个性外向活泼,所以让人讨喜。

我站了起来,清了清喉咙,用流利的华文作了一次自我介绍。

“大家好,我是蒋若叶。我的PMR成绩是7A1B。”

“什么科目拿B?”本来我想坐下了,却被陈老师追问道。

“地理。”我淡淡的说。

“地理不是很容易的科目吗?怎么会拿B?”陈老师一脸好奇的看着我。

“老师,对我来说地理是个头痛的科目,它可以号称我考获全A的杀手……”

“也因为我是个路痴,什么地方都不会去,得空就宅在家。”我继续说着我未完成的话。

“嗯,原来如此。那你要多出门去看看外面世界,多去认路了。”

“知道了,老师。”

我最后那一句回答,其实是在敷衍老师,对于我来说,地理是个复杂的东西,对着复杂的地图,等于对着复杂的世界。我不愿对着复杂的地图,更不想对着复杂的世界。如果可以给我选,我宁愿两个都不要面对着,但这世界就是残酷的在你眼前,你不能不面对它,所以地图是我可以选择不要面对的。

我喜欢给人载,尤其是给心爱的人载着。虽然我曾经渴望着六均会在往后考获驾照后载我,但我还是要去考驾照,因为有了驾照以后,想去哪里都不用麻烦别人接送。所以间接的说明有一日我还是要去接触地图,要尝试去了解每一条道路。啊!真恼人!这些对我来说还言之过早呢!

直到坐在另外一排的男同学站起来做自我介绍时,他的话才引起了我的注意。毕竟那时我心里在担心着为什么六均会没来上课。

“我叫莫康文。PMR成绩6A2B。”莫康文做自我介绍。

“你什么科目拿B?”

陈老师又来问重复的问题。没想到这一次莫康文竟然很厉害地把话题移开了,他转移到另一个话题上。而这话题,也牵扯到我今天早上担忧了很久的话题。

“老师,我明明在班级分派的名单看到六均的名字有在我们的班里,怎么今天班上却看不见六均?”

莫康文脱口而出的这疑问,引来了班上同学交头接耳,议论纷纷。

六均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,也曾获得学校全年上课零缺席率的表扬。因此,班上的同学才会诧异六均今天为何缺席上课。

陈老师见到班上的同学议论纷纷,也没问莫康文什么科目考获B,就先来解开大家心中对六均缺席的疑惑。

“其实是这样的,六均同学已经辍学。”陈老师向班上的同学们娓娓道来。

“什么???六均停学了?!”

我再也按捺不住心里的焦虑,第一个脱口而出追问道。

“其实老师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,就只是收到信函说他家里发生了一些事,他没法再上学。”

“什么事那么严重啊?”班上一位名叫卢文颂的同学问道。

“这些是六均家的事情,如果他不愿多说,那老师也不便过问。不过老师会再尝试联络六均。”

六均的家里发生了一些事?六均的家人怎么了?六均他又怎么了?六均啊六均,你不是真的生气我跑去辍学吧?我虽然还是有点生气你,但还是原谅了你,谁叫你是我爱的人啊!假期里我想了很多个晚上,我觉得自己错怪了你,凯婷吞药自杀,你救她是对的,我不应该蛮不讲理叫你跟我走。六均,你千万不能有事啊!如果你发生了什么事,我会很难过的。

自从陈老师向班上的同学说明六均已辍学之后,我的心情早就跌至无底深渊。那天下课我有去找六均的朋友,尝试从他们口中打听关于他的消息,可是得到的答案却还是一样让我失望不已。

他的朋友我都已问过了,可是却无人知道他的近况,更别说知道他为什么会辍学了。那天从学校回来后,我拖着千斤重的身子回到房间,校服也没换,午餐也没胃口吃,就躺在床上。迷迷糊糊间,我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。

小叶……小叶……”

一把熟悉的声音从前方传来,好像离我很近。

六均,是你吗?是你在叫我吗?

前方一片朦胧,依稀中我看见一个轮廓酷似六均的黑影。我伸出手向前方摸去,却什么也摸不着。

六均,是你吗?你出来见我好吗?

我再次向黑影说话,这次黑影的瞳孔竟然闪出一道光。那道光直逼我双眼,让我刺痛得睁不开眼睛。

现在你难受吗?当初谁叫你转身就这样离去?让你也尝尝这滋味吧!哈哈哈哈……接着,我听到的是一阵狰狞的笑声传来。我忙不迭地捂上耳朵,可是笑声太刺耳,尽管我捂得多么紧,笑声还是传入耳内,刺痛耳膜。

我不想的,我真的不想的!六均,对不起,你出来见我好吗?我很担心你。我一边捂住耳朵,一边喊着说道。

要我见你可以,除非你把安眠药吃了吧!

黑影朝我掷来一罐药物。药罐击中我的头,猛烈的撞击登时让我感觉到头部传来一阵痛楚。

我忍痛拾起地上的安眠药。

六均,我不要吃。我向你说对不起了。原谅我好吗?

吃了它!不然我不理你了。吃了它!黑影一步步趋前,向我逼近。而我一直向后倒退,一个踉跄,摔倒在地。黑影停在我跟前,可是我却看不清是不是六均的模样。就在此时,黑影把我手上的安眠药抢过来,开了罐盖,倒出数十颗的安眠药正准备灌我吞下。

我不要!我不要!你不是六均,你是谁?六均不会这样对我的!我辨识到这黑影背后隐藏着的凶残,但凶残不是六均的本性。于是我高喊。

我是六均,我是六均!黑影却矢口否认自己不是六均。

我拼命挣扎,努力摆脱,到最后我感觉到后脑勺一阵疼痛,才惊醒过来。

我睁开双眼一看,四周围并没有什么黑影。原来我在床上不小心睡着了。我用手按摩一下还疼痛的脑袋,再看看自己,原来我在睡着时从床上滚落到地上了。刚刚发生的一切都是南柯一梦。我的眼角还残留着几颗泪珠,应该是在梦里不停哀求六均不要逼我吞下安眠药时流下的吧!因为六均是我爱的人,所以那时在梦里我看见他这样对我,我的确很难过。

虽然刚刚做的只是一场梦,但却如此逼真,六均会不会像梦境里的黑影一样,不会原谅我了?会不会不理会我了?坐在地上,我试着平复自己不安的情绪,然后想了想,在晚上的时候打通电话给六均,问他发生什么事不就行了。心下决定好了之后,我走出房门到厕所去洗了个脸,然后又回到房里开始完成老师在学校给的功课。

晚上的时候,妈妈煮好了饭菜,我就帮忙开饭。

妈,他今天又不回来吃饭了吧?我把一盘清炒小白菜端上桌,问妈妈。

妈妈没有回应。

我又走进厨房,把另外一盘茄汁炒咕噜肉端到客厅的桌上。

要留饭菜给他吗?虽然我心里有了个答案,但我还是提起勇气问妈妈。

妈妈拿了一碗饭,走出客厅。

不用留!他要吃自己会在外面吃!

果然,我引燃了炸药,而妈妈就是那个炸药。

以前妈妈会煮好很多饭菜等爸爸放工回来,然后我们一起吃晚餐。可是爸爸每晚都不回家吃饭。也许是工作关系,爸爸很夜才放工回家。每次他放工回来时,妈妈已经入睡了。

还记得有一次我因为要赶完学校功课而很夜没睡,恰巧爸爸放工回来,我听见家门被钥匙开启的声音后,赶快躺在沙发上佯装熟睡的样子。只听见他的步伐快速的掠过我耳边,我也闻到他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味。我听见他喃喃自语了几句,却听不清他在说什么。

我爸从事建筑行业,在烈日当空下,他汗流浃背地为建筑物砌上一砖一瓦。老实说,虽然我爸是建筑工人,但我却不喜欢他。是的,他的职业能说得上伟大,因为在艳阳下挥汗如雨,他也要坚毅地完成工作。但是,他脾气异常暴躁,还抽烟、酗酒、买彩票,更时常对妈妈粗声粗气,这些陋习足以让我对他反感。

我在厨房吃,你自己盛饭吃。妈妈抛下冷冷的一句话后,夹了一些菜放进饭碗后,又径自回到厨房去了。

夜里一个人在客厅吃饭,我边吃边看着眼前的菜肴,轻轻地叹了口气。客厅里昏暗的灯光在努力的照亮着饭桌上的菜肴,它想用借用自己的热能来保暖着快冰冷的菜肴,可还是徒劳无功。昏暗的四周加上寂静的夜,自然流露出一种淡淡悲凉的氛围。我一口饭一口菜的吃着,寂静的空气让我听见筷子和饭碗碰击发出的声音。厨房传出妈妈低泣的声音,不断地回响在客气。这样的夜里自己一人冷清地吃着饭,吃进去的也是一颗冰冷的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